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简介

《思想道德与法治》是一门融思想性、政治性、科学性、理论性、实践性于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,其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,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、道德观、法治观教育,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,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。    

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承担全校《思想道德与法治基础》课程的教学任务,拥有一支师风师德好,教学经验丰富,知识结构优化的教师队伍。目前教研室有专职教师8人,其中教授1人,副教授4人,讲师1人,助教2人。    

长期以来,教研室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,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,采用互动式、启发式、案例教学、榜样教育等多种教学法,引导、帮助学生理解掌握所学课程的理论和概念,坚定理想信念,提高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。同时,在教学过程中,教研室教师还通过辩论赛、情景剧、“家乡美”PPT大赛等方式,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,对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、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、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、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都起到了重要作用。    

由于教研室教师的积极努力,使得教研室教师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:    

教研室一人获得辽宁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并获“教学能手”称号;一人获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;一人获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;一人获2016年全国思政课影响力提名人物;一人获辽宁省高校思政课“骨干教师”称号;一人获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“千层次”人选;一人获辽宁省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;二人获辽宁省高职院校“微课”比赛一等奖。      

教研室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,还刻苦钻研理论知识,潜心学术研究,取得不俗的成绩。近年来,教研室教师主持、参与省级课题12项,市级课题30余项;出版著作2部;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。获得各种科研奖励20余项,其中一人获得辽宁省青年教师科研骨干。

     



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  地址:朝阳市双塔区龙山街四段966号  电话:0421-6681938  邮编:122000